照影

缘非血,血非缘

© 照影
Powered by LOFTER

金师傅&徐宇镇 1-番外下

医疗,师生文。

——

        “五分钟后严重低体温症患者到达,男,67岁,在山上被路过的登山者发现。无角膜反射,深度昏迷,已出现PEA。”
        “杨俊浩医生,”金师傅戴上橡胶手套,走到杨俊浩面前,“一会儿CPR(Cardiopulmonary Resuscitation心肺复苏)交给你做了。你知道的,低体温症的CPR通常不止30分钟。”
        “为什么给我?我又不是EM。”杨俊浩瞪大了双眼。
        “EM人手不够,怎么办呢杨医生?徐宇镇要去接VIP患者,你这个GS得顶上啊。”
        杨俊浩扯了扯领带,无措地看了看金师傅,又盯着徐宇镇,清了清喉咙。
        “咳……你、你刚刚说要按紧急程度来安排是吧徐宇镇,那你当然是要、是要留在急诊室了,对吧?”
        “是,当然了。”徐宇镇无奈地抽动一下嘴角的皮肉,在心里翻了一个白眼。
        “那、那今天我就同意按照你的意思,我去接朴院长的患者……”杨俊浩慌慌张张,扭身就走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杨俊浩前脚刚踏出急诊室,患者后脚就来了。推进复合手术室时,患者被里三层外三层地包成了墨西哥卷,一名救援队员正蹲在担架车上做心肺复苏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移动患者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三、二、一!”

        患者一被转移到急诊室的病床,眨眼间,徐宇镇已经紧接上心肺复苏的节奏。

        跪上床时,带伤的膝盖上突然的压迫逼得他闷哼一声。但他的身体仍毫不犹豫地开始实施抢救。因为胸外按压期间暂停时间超过五秒,冠脉与脑血流的中断将降低成功率。朴护士已经往患者的腋下、脖颈、股沟等处放置好发热包,正在按频率挤压呼吸气囊,护士长小心翼翼给患者裹上强制空气加热毯,尹医生在推肾上腺素,郑医生在准备高温腹腔灌洗设备,救援队员在电联患者的女儿。除了金师傅,没人看见他每一次下压患者胸骨时皱起的眉头。

        徐宇镇按压的频率渐渐降低,他的体力开始下降。“换人。”裴文正接过了按压的任务。

        徐宇镇从病床上下来,双腿发软,差点跌倒在地。金师傅就在他身后,扶了他一把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去照看其他患者吧。CPR的人手够了。”金师傅拍了拍他的背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可是在杨俊浩前辈面前明明说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什么应该放在首位,你不知道吗徐宇镇!”

        按压者的状态的确影响胸外按压的质量,徐宇镇无可反驳,低声应了声“是”。


        低体温症患者床前围了一排医生和护士,轮番上阵,为他进行心肺复苏。六小时,金师傅决定,做满六小时才能放手。这是目前最长的低体温症心肺复苏成功时间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救活,一定要救活!”

        将近四个小时后,患者的女儿姗姗来迟。她一身黑色职场西装,脚踩高跟,黑色的秀发干净地束在脑后。可一进急诊室,看到父亲瘫在床上,四肢由于心肺复苏被动地摇摆着,精英白领的模样瞬间破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爸……醒过来啊爸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她冲到床前紧紧抓住父亲的手,黑皮包不知道随手扔在哪里,眼泪鼻涕糊花了精致的妆。

        昏迷的老父或许是收到了爱女的召唤,有了求生的意识。他的体温开始缓慢回升,心率、血压逐渐转好。

        “ROSC!(Return Of Spontaneous Circulation自主呼吸循环恢复)”终于在第无数次检查脉搏时,尹医生的指尖如愿感受到了颈动脉微弱的跳动。生理心理双透支的她几乎是眨眼间就流出了热泪。

        患者的女儿、金师傅、裴医生、隔床的病人家属……在场的所有人如蒙大赦,长舒一口气。四个多小时的心肺复苏,最终得到了皆大欢喜的成果。患者插上了气管插管,床头的监测仪显示他的心脏正努力地跳动着。患者的女儿一个劲地向大汗淋漓的医生护士们鞠躬。


        在这个急诊室与死神比耐力的下午,徐宇镇被二楼ICU护士台呼叫了三次,换药、查看密密麻麻的参数,下了几道增减药量的指令;被留院查看的患者呼叫了两次,但他们的问题没什么技术含量,只是问问电视怎么调台、空调为什么开不了。急诊室还新进入一名年轻患者,面部被道具长刀割出一道豁口,徐宇镇操线为她缝合。患者是位女高中生,梦想做演员,脸是她的本钱。所以谨慎起见,徐宇镇一个电话,“越级”请来了金师傅的整形外科老友崔医生会诊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金师傅,徐宇镇这双妙手……你看我还有机会收吗?”崔离开前,羡慕地拍了拍刚做完心肺复苏的金师傅的肩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那小子啊,还得给我做GS手术还债!”金师傅的头微向后仰,露出他招牌的歪嘴笑容,得意地朝他挥手送别。


        属于金师傅的和平景致不长。傍晚,金师傅的右手腕开始隐隐作痛。坚持安顿完急诊室的几名患者后,痛感愈发强烈,他甚至握不住笔。三年前在一场事故中,金师傅砸伤了手腕,落下腕管综合征。两个月前,学生姜东柱和尹瑞静离开了石垣,人手不够,他一周得做十几台手术,到现在手腕的疲劳还未全部恢复。

        金师傅走进了裴文正的办公室,关上了门,坐到他对面的转椅上。“裴医生,我的老毛病又要拜托你。是腕前部疼痛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没问题。”裴文正端起金师傅的手,察看病情。“其实……其实您下午不必做CPR的。急诊室有我们在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怎么行!我下达的指令把你们都累成那样了……体力都不行啊?”金师傅笑着打趣。“要救活啊,救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怎么让徐宇镇走了?他在的话,手的负担也小点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他的膝盖啊……他站手术台的时光才刚开始。我已经过了半辈子了。”金师傅用另一只自由的手挠了挠头,“也不是只有我的手能动刀。他找谁学都行,可他只有一双腿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您也只有一双手。金师傅这双手,我也想救活啊,救活。您要尽快定手术时间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手术……就再说吧,还有这么多患者呢。现在能先打一针封闭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裴文正无奈点了点头,起身走出办公室。但他没发现发现猫在暗处的徐宇镇,把他们的对话听了个全。
        老师的手……为什么会那样?

——

不得不说b站是个好地方,逛一圈视频、评论区就能收集好多医疗故事,模拟手术都有。以后写文就不愁素材了。(现在b站已经给我疯狂推送医学视频了)这次的一些场景就是从b站各大医疗up那里听来的故事。蹲在床上心肺复苏,故宫Cosplay时面部被道具刀划伤,医生被患者叫去调电视,想做演员的患者面部受伤……现实世界永远比虚拟的文字世界魔幻多了。

来po一波低体温症相关知识:


▲“墨西哥卷”这个形容真不是我瞎编……

心肺复苏,加上加热措施和腹腔灌洗,最长可达6小时30分钟救活低体温症者。这也不是我瞎编噢(至少文献是这么说的)。

(总算心安理得打一波医疗tag?)

更新:我打算让金师傅的病晚一点和小徐摊牌。我想再加两节这对师生的互动。

🚑

评论 ( 1 )
热度 ( 3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